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我的豬頭主義

豬,在我國是敏感的動物,四蹄無汗腺,吚吚嗯嗯。


但它的屬性很難界定,豬頭擺在桌上,敬神明保平安;豬頭掛在門前,阿窿來索命,所以它兼具了度生死的超自然能力,上通鬼神下至地獄。

我肖豬,無從選擇的要與它產生關係。尤其在台留學期間,同學之間豬頭豬頭前前後後叫著,這個稱呼便像影子般,漆黏在我的後腳跟。加上在農場混了段日子,放眼望去遼闊的一片豬海,豬嚎洶湧,我人微言輕,每天牛馬一樣伺服豬族,早已鈍駑成性人獸不分。所以這些年來,豬頭這個詞,被放進我的日常生活起居中也覺無傷大雅。

及至到了最近,又被人問起,為何新書的名字又被冠上豬頭這個詞,我仔細想了想,似乎該為豬頭這個詞正名了。

豬從來都被人標籤為好吃懶做愚蠢的動物,關於這點,無需再三闡述,因為如果把你宅在家每天晾在電腦前,那個背影基本上跟豬沒啥兩樣。

豬頭的人個性溫和,腦筋粗大,不具侵略性,和各種禽獸都可以作朋友。可以很無所謂的過日子,也可以很認真的埋頭苦幹為生活打拼。豬頭的人不常思考,沉默的時候別人以為他們故扮高深,腦袋運轉如天機神算,其實當下若不是打瞌睡便是在放空,正因為腦袋空空,才能裝進一個大頭佛,這邊忘一點那邊丟一些。當窮到只剩下錢時,還是相信這個世界是光明美好的。

他們通常靦腆,不善辭令,大場面時顯得茫然無助,位置不需要高,一個靠牆的小角落最好,走在路上不希望被朋友逮到,一廂情願相見不如懷念。大部份時間他們都沉在水底,久久才出土一次。留言三天後才回電,簡訊多半不回。

思想可以前衛,大鳴大放無底線,但行為永遠保守,露一點便已羞愧得天地不容,簡單一句話以概之,那就是有色無膽。喜歡,把感覺放在心裡就好,快樂,也自己暗爽。

或許那很糟糕,當普羅眾生的性觀念已經大三通,他們還活在飛鴿傳書的狼煙時代裡。這沒甚麼不好,他們沒有泛道德包袱,滿口戒律經典,但至少維持了社會價值的小小平衡,為這個速食時代的兩性關係把守龍門。

如果這些性格跟你很像,歡迎歸隊;如果與你相違,也請你疼惜動物,萬毋打壓撲殺。如果地球在2012年毀滅,他們會像打不死的小強,成功抵禦過嚴寒的冰河季,一代一代的繁殖下來。
(刊登於《星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