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我的自由式

雖然有嚇到,但不怕。
甚至還要感謝那一次以及陸續有來的幾次幾乎溺水的經驗,讓我有了浴火重生的體會:當發生不可測之狀況時,得先讓自己冷靜放空失重,自由落體觸地然後再蹬踢出水,張口抓一口氣,像跳彈簧床一樣把自己蕩到最近的彼岸。
從此每回下水,我都在挑戰自己的耐力與持久力。不求競速,但要全身運動通透。
一方面勇氣是來自有了與日俱增的水感,能摸到抓得到水,能感覺從前頭划水至胸部時水流過且稍稍把你向前推的隱力量。
另一方面是發現體重真的在下降,游完泳裹一身熱汗,少吃半碗飯站到秤上一看,不打針吃藥,可以說奇蹟天天在發生,萬字全打都沒那麼準。不得不信,人只要專注,總會把事情做好。所以,我從來回一圈算起,每天追加一圈,兩個星期下來,我已能不計時間游進十圈的門檻。
當我趴停在岸邊大氣呼嚕喘,回首來時路時,竟覺有登高攻頂,穿越沙漠之痛快的征服感。每小有進展,我都要這樣勉勵自己: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只有每天進步之人。
打從我一開始選擇自由式,就看上它的隨性為之。路上行人甲乙丙丁,走路姿態各異,游泳更是這樣的寫照,可依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推移行進。因為自由,所以無有拘束,從此端到彼岸,沒有人會發現我究竟用了多少怪招式,變更多少次的打水節奏,甚至停下來走幾步。這不是世界杯游泳錦標賽,我只跟我自己角逐金牌。
接著,為了游泳過程的流暢與一致性,我開始勤學翻身。
我總覺得懂游泳而不工翻身,好比姣好美女著旗袍而趿拖鞋趴趴走,未免有所不足。
上善若水,人在水裡,浮力承載,大抵高難度動作都變容易得多。而翻身於我,姿態美得像芭蕾、似海豚躍水凌空翻轉一樣讓人驚豔,其優雅可堪比擬高爾夫球一竿進洞,灌籃和賽車之飄移。
翻跟斗縱身一轉,看似容易,認真玩起來,狀況卻百出,除了天旋地轉不辨東西南北,接著是鼻腔腦袋疑似灌水快要崩裂。我是在轉到日月無光之後才轉出了一點心得,那就是標準泳池長度只有五十米,而唯有轉身,才能將地平線無限延伸。
每一條水道都曾經有人游過,只有自己,才能決定,你要的是五十米短暫的盡頭呢,還是,五百米後才開始感覺進入狀況,漸熱的身體彷彿有座煤爐在燃燒,源源不絕的熱能與動力,把自己推向未知的距離與座標。
從此,我把每一次的翻身當作是長途游泳的中站與再出發,一個不斷重複的起始點,重新調整好姿勢,循著池底的線條,默默的前進。

1 則留言:

  1. 想要更多時間陪伴親子跟家人嗎? 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學習簡單 免推銷 歡迎進入了解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