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我的記錄

你的記錄是多少?
今天,泳將已把一百米的自由泳記錄推前至四十七秒,而我的輝煌記錄,歹勢!是二分鐘。
亦即,若我有這個狗屎運與世界頂尖的人魚一齊下水競技,我可以想像從我入水的那刻起到觸壁的遙遠下世紀,這些人魚已在我身傍來來回回游了三圈。那種情況就像我開著普騰威拉在公路狂飆百三,正得意著,卻驚見身後方有一輛法拉利跑車咻的一聲,迅速的超越,我卻無能為力挽狂瀾於既倒。
在二分鐘裡游完一百米,於我已經不可思議。
就好比一只豬若能堅持不肥下去,簡直就是神蹟。
在時間的水道裡泅泳經年,我知道那是我的速度,和體能的極限。對我而言,泳池是我人生岔出來的一條新軌道,幫我擺正了無數次脫序與懸宕,當我脫下沉重的現實外衣,僅著一條緊身的泳褲,我便開始享受如星際的無羈航行。
我沒有翅膀,但是我可以在水中飛翔。
我長不出鰓鰭鱗片,卻也能在水裡換氣自如。
而且也體會到,游泳其實是一種很有益但卻很孤獨的遊戲,縱使與伴侶感情再親密,總不能手牽手一起游。而只靠著彼此的信諾,相濡於沫,潛泅浮沉,偶有前後,總是無聲關照,無論誰先抵達終點,都會在原地等候,等候對方緩緩向我這廂游來。
在水裡重複著單調的划水動作,彷彿也在時間的刻度裡緩慢行走,對我這種腦筋魯鈍且粗枝大葉的人而言是最好的運動了。不呼朋引伴,不喧囂嘩眾取寵,無需昂貴的裝備,當時便下定了決心,若一生只選一種運動相陪到老,毫無疑問的,我會選擇游泳。
常常是,我傍晚下水,日光依然亮燦刺目,繼續游,光線減弱,池畔大光燈亮起。再游,水裡俯身平行,依約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隨行,以及水紋波動時的流光竄影,像是幻覺,彷彿眼前有個迷離的液態水門洞開,可以穿梭銜接過去和未來。
稍過片刻,隱約聽到回教的祈禱聲在空中迴盪,池裡著黑裝的忍者聞聲相繼起身離開,宇宙豁然開朗,空間變大,可以來去心無罣礙。再游,天色完全暗下來,有月有星,在我每一次轉頭換氣時,忽左忽右與我打照面,好像星宿天體正俯視一尾在海洋泅泳中的小魚。
良久,覺得滿足了,停下來扶壁吹氣喘息,回頭望了一下,才知道,我已經在同一條水道來回游了三公里,一小時十分鐘,而這個距離,足夠我跨越新柔海峽了。
更寛心的是,就這麼簡單的甩頭擺腿,竟讓我甩掉了十公斤體重。在台灣,減一公斤肉的代價是一萬元,如此推算,我已省下十萬元,外加花紅是一身古胴色皮膚和像洗衣板的腹肌。
從此像港姐李嘉欣所說:對著鏡頭,不用吸氣收腹,怎麼拍都沒問題。

1 則留言:

  1. 这样不行,你很快会变成飞鱼,而不是肥猪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