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豬衝入水

我出生漁鄉,卻不諳水性,好比泰山久居森林而不懂爬樹,愧疚有餘。
說穿了,怕水。
唯一的科學常識告訴我,天地初開的很多年前,我曾在母親的羊水裡憋氣長達十月。
若不曾有遭遇過可怕的溺水經驗在前,我以為這特性與星座有關。
星相說,土相星座的人,不好水上運動。說的也是,陸地上的運動,舉凡爬跑跳踢打,我都能輕易上手,唯獨水,劍指死穴,任督二脈皆封,直取老命。於是多年來我都藉星座庇護,若非必要,絕不欺山碰水。
大學體育課考游泳,已經忘了是如何憋氣,一口氣到底斜漂到對岸。
之後也曾入住附泳池的酒店之類的,但也僅限泡腳嬉水而已。
事隔多年再一次下水,是個偶然的機會。
與朋友相約打羽球,到了球場,卻見場地已被友族婚宴所佔用,印裔管理員靠在一棵香蕉樹前一臉抱歉,說忘了通知。我左右為難,臉有屎色,惱悶這多出來的時間該如何殺掉,額頭冒出三條横線。
朋友從球袋裡掏出泳褲泳鏡說,不如將就下水,於是乎,我在光天化日下退去衣物,再一次以大白鯨之軀衝入水。我小心翼翼的滑入水池,感覺水位頓時上升了一公分。
說是游泳,言過其實,貴妃泡水嬉水而已。
在水淹不及胸口的1.2米深處,與眾多套著救生圈的小朋友來回撥水走動,快樂得像在幼稚園歡慶兒童節。我姿態優雅從容,感覺月球漫步,又似太極乾坤挪移,完全沒有體態臃腫呆滯移行遲鈍的窘迫困境。這水,給了我美好的想像空間,彷彿醫生無情的根據BMI體脂指數要我減去廿公斤贅肉的要求變得輕而易舉,無關痛癢。
行行復行行,如此潛行良久,遇水則發,最後粗皺了一身皮肉,像滿面愁容的沙皮狗,我鼓起勇氣憋氣沉游,從這端到那端,開始横渡淺淺的太平洋。
游泳達人說,學游泳要先學喝水。
這話不假,單是在20米短池裡橫渡一次,我便鯨吞了一斗水,肚子飽脹到要吐,嗆到眼淚鼻涕齊下,蘿蔔腿抽筋,還強裝做若無其事,蹬跳到池邊,趴在磁磚像被浪潮沖回岸的擱淺鯨體,微弱的吐氣。
至此發現,游泳,大不易。要竟臻如魚得水的境界,如此艱難啊!
突然想,何苦為難自己,不如,放棄吧!
甘心做回胖子,繼續增加地球的負擔,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長得抱歉的人,活該被人誤會,全世界都在鼓吹節能減碳了,我還在腰間藏了好幾個甜甜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