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完美的水役

零四年雅典奧運會二百米自由式決賽之役,堪稱歷來池畔不復有之經典佳作。
全球目光聚焦在費爾普斯,霍根班及托普三王之爭。當時三者皆是自由泳翹楚,水陸雙棲,代表著一個泳壇的巨浪,他們身上彷彿都長著鱗片,鰭翅發達,與水族無異。而彼時的費爾普斯,以一個新進的泳者入水,彷彿駛入極地的破冰船,來勢汹汹的要掀起千重浪,雅典之役,必將挑起一波震憾的水顫。而誰能在須臾分秒間觸壁,抑或再把人類的極限推至另一個極限,永遠騷動著泳迷不安的情緒。
是日,雅典露天的泳池,擁擠的圍觀群眾,揮舞手中的國旗吶喊。
向晚的夕暉把池水映照得金光閃閃,彷彿每一條水道,都是為了這些泳者而專設的黃金甬道,游向黃金路。從鳴槍俯衝入水開始,三人可謂齊步游移,無論划水翻身豚踢,身後好像都裝了螺旋魚尾馬達,各自滾捲出一條白浪,推動他們破水不斷向前。
費爾普斯的強項在於翻身時,可以憋氣豚踢,在水裡上下擺動鯨豚之軀推移,拉長好幾個身位後始浮水換氣,這招殺手鐧至今無人能出其右;托普一身黃帽鯊魚皮黑裝,老神在在,長臂拉出一丈水位;霍根班被兩人左右包抄,絲毫無有鬆懈之可能。
第一圈游完,尚未見誰佔了領先優勢,只見泳者雙手如槳,不停的划撥切割水浪。鏡頭從下往上拍攝,感覺他們在湛藍天空裡,似一頭巨鯨自在的遨翔。
最後,長臂猿托普率先觸壁,摘下泳鏡擊水歡呼,完美的一分三十七秒,終結了一場速度的競逐。
費爾普斯從第三順位的水波裡探出頭,臉上無有表情,他或許比誰都更清楚:無疑的,他是強者,只是屬於他的黃金時代還沒來到。至少在這一刻,時間之神不站在他這一邊。
他當時一定鐵了心,打落門牙和血吞,想把這枚遺失的金牌奪回來。四年後,北京奧運,費爾普斯在華人世界的池水裡,掀起了史無前例的造神運動,把自己送上了神台。
八十年代美國大水怪史匹茲曾獨創七面金牌的不滅神話,不敗的記錄。許多年來可堪比擬的泳將即便如大鵬展翅的蘇聯波波夫都無法突破這個幾乎不可能衝破的局限。
而今,費爾普斯的八面金牌,幾乎是寫下了泳池無人能及,最完美的記錄。他把史匹茲從神台請了下來,重新建了一座更高,更縹緲的神殿。
放眼接下來的十年二十年,應該不會有人,即使是他自己,也無法重複這樣的完美。因為完美,稀少,而且只有好運的人一生才會出現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